close

最近發生了很多事,讓我對安親老師這行的無力感更加深了。

因為事情實在太多,就挑一個昨天的事來說吧~~

班上有一個六年級的小朋友,他的學校老師很喜歡出冷門的四字語詞(有些是成語,有些不是)要他們查解釋並造詞。從五年級開始就有這樣功課,理應相當的得心應手才是。

但最近,該班老師讓我很無力。

查解釋,成語字典查不到,那就上教育部網站查,這也還好。如果真查不到(就是那些非成語,但該位老師堅持那是成語的四字語詞),那就望文生意,或者查國語日報出版的特厚字典。

由於常常有一些很怪的四字語詞,小朋友即使知道了意思,要造一個句子出來,是有難度的。該老師又對句子的長短有要求,起碼要複句。所以小朋友常常會不知道怎麼造句。

如果是成語,那麼成語字典上會有例句,我會請小朋友仿造。如果只是單純的四字語詞,我就會造一句給小朋友,請小朋友改寫。

小朋友五年級那年,就平安過去了。六上,也平安過去了。直到這學期......

昨天小朋友回到安親班跟我說,學校老師要求他的部份造句要重寫,我很訝異,連忙問了一下。

小朋友說學校老師覺得那些句子不是他自己造的,所以要他自己再造一個句子寫上去。

我就問是哪些造句,才知道都是一些較難較少見的成語或四字語詞。

我請他再去查成語字典再自己造一句,過了許久,他很為難的跟我說,他真的造不出來。

我說,我上次已經協助過你了,結果害你被老師要求重寫,這次我如果再幫你造句,一樣不會通過。所以你明天就坦白的去跟老師說,說你造不出來,請老師幫你。

然後我馬上打電話跟該家長說明事情經過,所以造句這項功課,小朋友無法完成。家長在電話另一頭苦笑說他會再去問學校老師的。

此上是事情經過,以下是我的無力感。

我真的覺得做安親真是越來越裡外不是人了。

我工作的職責就是要把小朋友的功課看完,站在一個輔助的立場,學校老師教小朋友的課業,小朋友不會的情況下,我再教一次。面對家長,我也才能理直氣和的和家長討論小朋友的情況啊~~

現在是怎樣?功課小朋友不會寫,我協助他完成,還要被退回,那是不是還好碰到家長明理,加上平常和家長關係良好,不然小朋友作業無法完成責任我又得擔下來。

我知道小朋友本身也有問題,一個注意力不足的孩子,講話又常常會令老師抓狂(我承認我也常常被他講的話氣到抓狂,何況是學校老師),但他也有他善良,純真的一面啊!

我真的是無言。

最後,誰能告訴我"季札掛劍"和"躡足附耳"怎麼造一個句子啊?

再最後,有一個被退回的句子如下:
晨昏定省--侍奉父母若能有甘旨美味,再加上晨昏定省,更能顯出孝意。

誰能跟我說為什麼被退回啊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娜小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