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一直以為是疏壓,但後來被P先生問:妳確定是疏壓嗎?

我一開始還滿有自信的說是啊?不是疏解壓力嗎?P先生再問一句:妳確定?搞得我覺得我錯了。

後來發現新聞有人用舒壓,然後有雜誌用抒壓。所以我決定查一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( http://dict.revised.moe.edu.tw/ )

發現這三個詞都查不到,所以只好查個別的單字。得到結果如下:

  部首 疋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1
 注音一式  ㄕㄨ
 漢語拼音  sh   注音二式  sh 
  開通、使通暢。如:「通」。孟子˙滕文公上:「禹九河。」
  分散、散開。如:「散人群」。
  清除、排解。國語˙楚語上:「教之樂,以其穢而鎮其浮。」文選˙孫綽˙遊天台山賦:「過靈溪而一濯,煩想於心胸。」
  刻鏤、雕繪。文選˙張衡˙西京賦:「何工巧之瑰瑋,交綺豁以寮。」唐˙張說˙蒲津橋贊:「又其舟閒,畫其鷁首。」
  稀少、稀闊。如:「林」、「星」、「疏疏落落幾戶人家」。
  不親近、不熟悉。如:「人地生」、「親遠近」。晉˙陶淵明˙詠荊軻詩:「惜哉劍術,奇功遂不成。」
  粗心、不注意、不細密。如:「人為忽」。史記˙卷七十九˙范雎蔡澤傳:「其於計矣。」宋˙沈括˙夢溪筆談˙卷七˙象數一:「落下閎曆法極,蓋當時以為密耳。」
  空虛、不實在。如:「空」、「才學淺」。三國演義˙第八十五回:「愚才智淺,恐不堪當此任。」
  粗糙、不精細。論語˙述而:「飯食飲水,曲肱而枕之。」唐˙韓愈˙山石詩:「鋪床拂席置羹飯,糲亦足飽我飢。」
  窗。史記˙卷二十三˙禮書:「房床笫几席,所以養體也。」
  窗上的刻鏤花紋。文選˙王延壽˙魯靈光殿賦:「爾乃懸棟結阿,天窗綺。」
  蔬果。通「蔬」。淮南子˙主術:「夏取果蓏,秋畜食。」
之又音)ㄙㄨ su(10079)
ㄕㄨˋ sh(09099)

 

   部首 舌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2
 注音一式 ㄕㄨ
 漢語拼音 sh   注音二式 sh 
  伸展。如:「腳」﹑「眉弄眼」。
  宣洩﹑抒發。如:「懷」。楚辭˙屈原˙九章˙思美人:「申旦以中情兮,志忱菀而莫達。」文選˙司馬遷˙報任少卿書:「退而論書策,以其憤。」
  遲緩﹑從容不迫。詩經˙召南˙野有死:「而脫脫兮,無感我帨兮,無使尨也吠。」唐˙柳宗元˙游黃溪記:「又南一里,至大冥之川,山水緩,有土田。」
  安適﹑暢。如:「泰」﹑「服」。文選˙張衡˙西京賦:「夫人在陽時則,在陰時則慘。」
    姓。如唐代有元輿。

 

 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7
 注音一式 ㄕㄨ
 漢語拼音 sh   注音二式 sh 
  發洩﹑表達。如:「憤」﹑「各己見」﹑「直胸臆」。
  解除﹑清除。通「紓」。左傳˙文公六年:「有此四德者,難必矣。」

不查還好,一查之下,我覺得我更困擾了。

如果當動詞用,我覺得三個都可以耶。

怎麼辦?有人可以明確跟我說,到底哪個才是正確的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娜小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